2014.5.25 物聯網前景俏 IC設計有挑戰


ref: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140525/1/4gaxt.html


-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 (2330) 董事長張忠謀 3月底在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年會中演講「下一個發展」,表示繼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後,物聯網將會是「下一個大事」讓物聯網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 華邦電 (2344) 旗下整合元件製造(IDM)廠新唐科技 (4919) 規劃先以微控制器(MCU)切入居家監控應用市場,為進軍物聯網領域試水溫。

- 國內IC設計龍頭廠聯發科 (2454) 則與工業電腦廠磐儀 (3594) 合資成立磐旭智能,搶攻物聯網手持裝置市場商機。

- 美商微晶科技(Microchip )甚至以每股新台幣143元現金溢價收購藍牙晶片廠創傑科技 (5261) ,就穿戴裝置等物聯網領域展開布局;使得物聯網市場熱度進一步升溫。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電子與系統研究組副組長楊瑞臨認為

  * 晶片廠不僅要兼具 MCU、感測器、藍牙及近距離無線通訊(NFC)等領域技術,且不再只做IC設計,應提供客戶涵蓋嵌入式軟體及演算法的整體解決方案。

  * 楊瑞臨說,物聯網時代遊戲規則將大不相同,台灣IC設計業者應有所準備;隨著營運模式改變,「無晶圓廠」或「整體解決方案供應商」才是較能符合未來物聯網時代商業模式的名稱。

  * 面對物聯網時代技術多元化需求,楊瑞臨預期,國內外無晶圓廠整併風潮將持續不斷。 楊瑞臨表示,創傑能獲微晶青睞,決定溢價收購,代表台灣IC設計業在技術與矽智財(IP)上已累積不錯成果;

  * 包括聯發科、瑞昱 (2379) 、聯詠 (3034) 及奇景等國內中大型無晶圓廠可透過投資或併購加速布局,快速補足人才及技術上的不足,才能在物聯網未來明星產業中分得一杯羹。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