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duino Windows Installation by using Board Manager


Ameba 個人主頁 http://njiot.blogspot.tw/2015/07/arduino-ameba.html


之前 1.6.1 用 copy 的方式還是有些麻煩

從 1.6.4 起, Arduino 引進 board manager 方式, 可以使安裝更方便.

---------------------------------------------------------------------------------------------------------------
COM port 支援, 請記得安裝驅動程式:

如要有 usb 轉 serial 功能
請安裝 ARM mbed 的 windows driver 如下:

---------------------------------------------------------------------------------------------------------------

參考: Realtek 官網安裝 Ameba 方式

以下以 Arduino 1.6.7 版為例 :

PS: 如果是重新安裝. 除了exe 安裝程式所執行的 uninstall 之外,
       在相關的使用者目錄設定下:
      C:\Users\<使用者>\AppData\Local\Arduino15
      會留下相關安裝檔案.
      可以把資料夾底下的所有資料刪除或移至他處備份

1. 下載 Arduino 官網 1.6.7 版 windows exe 安裝程式



2. 安裝 Arduino


3. 在偏好設定的 板子管理員網址 (Additional Board Manager) 輸入:
 https://github.com/neojou/arduino-ameba/raw/master/release/package_njiot.com_ameba_index.json



6. 選擇 Boards Manager, 拉到最底下, 可以看到 Realtek Ameba Board, 
    這個是非官方 community 開發的, 按他一下會出現 Install 的按鍵, 按 Install 安裝

    PS: 有時板子會沒有出現. 這時回 前一部確定一下輸入的網址, 記得要連上網路. 
           等一會切回來看看, 或關閉重開 Arduino 看看. 







7. 安裝完成後, 在板子列表上可以看到 Arduino Ameba


      選擇後, 在右下角會出現 Arduino Ameba



8. 插上 Ameba 板子, 此時會出現一個 usb disk, 名字叫 mbed

9. 來編輯範例 blink, 後面來借用官網訊息

10. 當燒錄程式時 (copy) 板子上的 D3 綠色燈號會快速閃動

11. 燒錄完後, 請手動按側面的CHIP_EN 按鈕, 或重新插拔 usb, 即可執行新的 flash 上的 image
PS: 如果有更新 DAP, 就不用手動按鍵 : http://njiot.blogspot.tw/2015/12/ameba-dap.html 

如要有 usb 轉 serial 功能
請安裝 ARM mbed 的 windows driver 如下:





Try the First Example 

Step 1. 編譯並上傳 

Arduino IDE提供許多內建的範例,這些範例只要打開經過編譯上傳之後就可以在板子上執行。我們先嘗試 Blink 範例。
打開 "File" -> "Examples" -> "01.Basics" -> "Blink"



選了 Blink 之後,Arduino IDE會打開另一個視窗,裡面已經有寫好的程式碼。



我們直接編譯這份程式碼,點選 “Sketch” -> “Verify/Compile”



接著會看到 Arduino IDE 下方的訊息列出現一些訊息,代表它正在編譯。編譯完成之後,會看到類似底下的訊息。(沒有紅色訊息就代表沒問題)



接著我們就可以上傳編譯好的程式碼到Ameba上面。先確定Ameba跟電腦之間的線有接上,然後點選 “Sketch” -> “Upload”



接著訊息欄又開始印出一些訊息,這個步驟要等比較久一點,大約要等數十秒到一分鐘,完成之後在訊息欄會看到 “upload finish” 的訊息就代表上傳完成。



Step 2. 測試 Blink 範例 

Arduino 不只提供許多範例,也提供每個範例的說明文件,包括如何接線,程式碼的說明,技術內容等等……。這些範例不只是可以在Arduino的板子上使用,也可以在Ameba上面使用。
所以我們可以在Arduino 網站上找到 Blink 的相關說明:



簡單來說,Blink 這個讓 LED 燈泡閃爍,它使用的GPIO接腳是13
Ameba的Pin一樣在D13的位置,根據Ameba的接腳位置圖:



於是我們將電阻以及LED燈泡連接如下圖:
(NOTE:LED裡,長腳的是正極,接到D13的地方,短腳的是負極,接到GND的地方)



留言

熱門文章